择日而亡

一枚沙雕咸鸭蛋,爬墙贼快

【白鹿原】花谢了 (白灵X田小娥 粮食向)

OOC

胡言乱语



白灵回到原上,特地绕到田小娥的破窑前去瞅了一回。窑前竖着的木栏七零八落,旁边用来夏日遮阳的歪脖子树也折了腰端在一旁,树干上停着几只雀儿倒更显得冷清没有人味儿。窑口被黄土封了,周边杂草丛生,高的那些几乎就要没过膝盖骨,一看就是被人刻意忽视的样子。听村里头说田小娥死了,是和男人做那档子见不得人的事的时候产生了矛盾被一刀子戳死的,胸口被捅了个背穿。尸体被发现的时候已经臭了,赤身裸体上面覆了层绿油。

白灵往窑口放了束野花,又拜了一下。她觉着世间没了田小娥这朵娇花真是一大悲剧,可转念一思量,许是上天也看不过这个女人遭这份罪,大发善心就早早带她走了罢。

对于田小娥,白灵从未有过恶意的琢磨,她第一眼就和这个女人对上眼了,哪怕她在村里臭名昭著。


几年前,白灵从城里头回来,听说黑娃带了个上不得族谱的破烂女人回来。在闲人七嘴八舌里,也对故事慢慢有了轮廓。白灵在城里接受了新式教育新思潮,对老一派的规矩不屑一顾。只觉得黑娃与他媳妇是挣破封建思想自由恋爱的勇敢恋人,形象在白灵心里自是无比崇高,一心想要去见见他们。

那阵子,黑娃在搞农协白日里不在家,白灵恰巧也是白日里拜访,只见到田小娥一人。

田小娥正捧着竹编的小篮喂鸡。她穿着一身老旧却干净的花布衣裳,又多又黑的头发拧成一股大麻花辫垂在胸前,小脚点地步伐摇晃,乍一眼看与普通的农村妇女并无二致,除了长得更漂亮些。

白灵不禁有些失落。

田小娥喂完鸡直起背,看见站在栏外的白灵吓了一跳。她在原上的名气极差,任谁都能唾她一句“不要脸的臭婊子”,任谁路过这地方必定绕道,深怕沾染了晦气。现在一个活生生的小姑娘站在她眼前,灵俊秀气,穿着体面,那鹿似的大眼睛里没有一丝的厌恶鄙夷。一股莫名的感动涌上田小娥的心头,一股无法阻挡的热流涌上眼眶。

“妹子,有事吗?”田小娥局促的问,她放下手里的竹编小篮,双手贴着碎花衣摆蹭了几蹭。

“我......我想讨碗水喝,渴了。”白灵脑子一下子空白了纠结了半天才回了句话。她面对了田小娥的正脸对上那双含水的眼眸。白灵说不出这双眼睛的好看,她只觉这双眼眸干净又温婉,带着点艳情,底下有一份不甘的韧劲儿。不细看看不着,见着了才知这个女子的妙处,她是个不服气的女子,柔情似水是她,三月桃花是她,坚如磐石也是她。

白灵觉着黑娃是挖到宝了。


盛水的碗摸起来很是粗糙,像是自己捏了泥团烤出来的。水倒是很清,面儿上还飘着一朵小野菊。白灵看着这碗水,觉得自己真有些渴了,便仰起头“咕咚咕咚”一股脑儿全倒进喉咙里。清凉的滋味从味蕾荡漾开来,蔓延至全身,每一道筋脉都透着一股爽利劲儿。

“姐,这水真好喝。”白灵抹了一把嘴角的水渍,真心实意的夸赞,

“哪儿的话,不就是一碗水。”田小娥接过碗,低头抿嘴笑道。红粉的嘴角弯弯,眉眼也弯弯,娇声嗲气的声音听得灵魂震颤。如果不是这个世道,如果没有发生那些事儿,这怕是一个无论男女都梦寐的人物。她没有坊间奇志里的狐妖魅精那般骚气,也没有仙子一般不可及,田小娥就是只属于人间才会有的美好事物。

“姐,你能再给我一碗不,一碗不够解渴哩。”白灵又讨了一碗,她寻这借口,不过是想与田小娥多呆一会儿。

“欸,好说好说。”田小娥应下,又给白灵盛了碗水。

带着甜苦气息的野菊味蹿进白灵的鼻腔,这回她喝的很慢,一口一口的喝,好让她的肌骨浸入这茶水。

两个女人一个饮一个等,谁也没说话。

“谢谢姐,我先走啦,有空来拜访你。”白灵笑着把碗递回去,田小娥笑着“嗯”了声。

可惜田小娥至死也再也没等到那个鹿似的女孩儿再来看她,再讨碗水。田小娥猜想应该是那姑娘知晓她是个不光彩的人避而不及哩。可她又觉得白灵不是这样的人,那女孩眼中纯洁的光彩应当能够包容她所有的罪恶。

田小娥每天都花一段的时间坐在外面,只是等白灵。

田小娥握着粗碗立在栏后,看着白灵远去的背影,她来这村子这么些日子,没一个妇人愿意与她往来。田小娥自是知道原因的,也乖乖的不去招惹人家,被人戳着脊梁骨骂也不回一句。她知自己有错,可也不觉得自己有错。有时候产生的委屈是黑娃也弥补不来的。可她与白灵聊上几句,那种空虚竟得到了填充,积郁在空腔的闷气也一扫而空。

“姐!”走了几步,白灵突然转身喊道,“姐你真好看。”

田小娥听了,痴愣愣的站在原地,咧着嘴傻笑,唇角下挤出一个小小的藏着蜜的窝,她向白灵挥手再会。银白色的雕花镯子在日光下闪闪发光,衬得整个人看起来像是在发光。

以后很久,白灵依然对这一幕念念不忘。当最后一铲子黄土没了她头顶时,白灵怀着对信仰的炽热的无所畏惧。

她又见着了田小娥,端着一碗漂着野菊的茶坐在忘川水边向她招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END

评论(15)
热度(186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择日而亡 | Powered by LOFTER